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念奴娇·昆仑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4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
作者:毛泽东  文章ID:17913  浏览:

    念奴娇·昆仑
    1935年10月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注释】
    念奴娇:词牌名。它借用唐朝玄宗天宝年间著名歌女念奴的名字命名。宋代苏轼用这词牌填成《大江东去》一首,名声大振,所以这一词牌又称“大江东去”,此外又名“酹江月”、“壶中天慢”、“古梅曲”等。因为全词共一百个字,又叫“百字令”。昆仑:“昆仑”是山名,指昆仑山脉,西起帕米尔高原的葱岭,沿新疆、西藏边界向东伸展,包括青海、甘肃、四川的许多山,分北支、中支、南支,全长约2500公里,最高峰木孜格峰海拔7723米,是我国最大的山脉之一。本词原注及《长征》诗中提到的岷山就处于昆仑山脉的中支。横空:以浩大的形势出现在人间。莽:即“莽莽”,苍翠茂盛而又广大高峻的样子。阅尽:经历够了。飞起玉龙三百万:北宋张元的诗中有“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的诗句形容飞雪,这词借用前一句形容白雪覆盖的昆仑山,它的无数山峰就像玉龙一样。“岷山”就是昆仑山的分支。“三百万”不是实数,这里指的是很多。搅得:搞得,闹得。周天:满天,整个天空。寒彻:寒冷透了。消溶:消解溶化。横溢:泛滥。或:有的。为鱼鳖:指被洪水淹没了。千秋:千年。意思是自古到今。谓:对……说。安得倚天抽宝剑:楚,宋玉《大言赋》:“长剑耿介,倚天之外。“安得”是“怎么才能”的意思,“倚天”形容宝剑极长和带剑的人极高大,“抽宝剑”是“抽出颀长的利剑”的意思。汝:你。裁为:劈开成为。遗:赠送。还:归还。东国:指东方各国,即指亚洲。

【写作背景】
    这首词是作者在1935年10月写的。当时日本帝国主义把魔爪伸进华北,国民党反动派继续勾结日寇出卖国家主权,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红军长征北上是为了抗击日寇挽救民族危亡。翻过岷山,即将到达陕北,长征最后的胜利在即,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即将展开。毛泽东带领红军翻岷山,过昆仑,看到昆仑山脉的自然景象,一方面想到对大自然的改造,一方面想到对社会对世界的改造,相信依靠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力量,一定能消灭帝国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就这样,他写下了这一充满革命热情,表达伟大理想的诗篇。
    这首诗写在《七律·长征》之后,作者诗兴未尽,创作欲望难抑,哼着“更喜岷山千里雪”,他眼前浮现登岷山所见到的景象,想到孙悟空借扇灭热,如今万岭皆白,冷得周天寒彻。如果将这奇寒奇热调和一下呢?诗人的创作灵感、艺术构思的最佳契机相撞击了,闪耀出了奇美的诗才火花,一个伟大的无产政级革命领袖特有的宏伟情怀,很快幻化成了奇伟的浪漫主义诗篇《念奴娇·昆仑》。

【赏析】
    这是一首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高度融合的光辉诗篇。本诗艺术特点,主要是对昆仑拟人化,用豪放的语言,丰富的想象来描绘其景象,并借以抒发诗人的理想。
    词的上阕就把昆仑拟人化并加以描绘,且评价它对人民的功罪。开头三句:“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写昆仑横亘在天地之间,形势之大,海拔之高,以及阅历之深。它莽莽苍苍,高耸人云,就像巨人那样,雄踞一方,昂首天外,俯瞰世界,在几十万年里,阅尽人间春色,历尽人间沧桑。大笔一挥,寥寥数语,就从空间、时间两方面使我们全视昆仑之巍峨全貌,可见作者下笔如有神。“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着力写昆仑之寒。诗人在这里活用典故,用来形容群山飞舞,一片洁白的景象。其中蕴含着昆仑本是火焰山,当年孙悟空过此,借用铁扇公主的芭蕉扇灭了火,所以变成银色世界的神话故事。这故事包含着改造自然和世界的远大理想,显示出中国人民是有志气有能力改变这一切的。“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具体形象地描绘了昆仑之雪溶化后,洪水泛滥,无数劳动人民因此家破人亡,葬身鱼腹的景象。“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从古至今,有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对昆仑的功罪,给予过评价呢?有谁曾想到要改造它呢?诗人这一发问,力拔千钧,是对整个旧时代的判决,同时宣告这样伟大的历史使命已经落在了无产阶级的肩上。
    下阕中,诗人以高大的形象、豁达的胸怀回答上阕结尾提出的问题:“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抒发了诗人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支援世界民族主义革命的伟大理想。“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形象地表达了国际主义的精神、共产主义的精神。设想大胆新奇,生动逼真。
    另外,这首词寓意深刻,耐人寻味。写的是昆仑的功罪,而对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还要把它“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使得“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这一议论,读者会悟出诗人自注的“昆仑,主题思想是反对帝国主义,不是别的”的深刻含义。读诗,要结合当时历史条件思考联想才能理解、掌握其中的真谛。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 下一篇:七律·长征
  •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 【最新文章】

  • 沁园春·雪
  • 临江仙·给丁玲同志
  • 四言诗·祭黄帝陵
  • 采桑子·重阳
  • 如梦令·元旦
  • 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 四言诗
  • 五古·挽易昌陶
  • 五律
  •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 水调歌头·游泳
  • 蝶恋花·答李淑一
  • 七绝·莫干山
  • 五律·看山
  • 卜算子·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