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水调歌头·游泳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5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
作者:毛泽东  文章ID:17939  浏览: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注释】
    水调歌头:词牌名。相传隋炀帝在开汴河时曾制《水调歌》。唐朝把它演变为宫廷乐舜的大曲。这些大曲由许多段乐曲组成,全部演奏很不容易,常取其中一段或三两段单独演唱,这就逐渐演化成为相对独立的词调。“水调”就是这种曲子。“歌头”指曲子的开头部分,相当于“序曲”。根据这个曲子开头部分的规律填写成的词,词牌就叫做“水调歌头”。现在见到唐朝的“水调歌”都是五、七言诗。宋朝流传下来的“水调歌头”词,为三、五、六、十一字的长短句,说明“水调歌头”已经是宋时谱写的新曲而不是唐时的旧曲了。长沙水:系指长沙南江回龙山下白沙井的泉水,被称为沙水,沙水以无沙但味甘甜而著名。湖南民谣说:“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武昌鱼:古代武昌县梁子湖内肉嫩脂肥的鄂城鲂。横渡:毛泽东曾从长江南岸的蛇山游向对岸,故为横渡。极目:“极”就是“尽”,极目就是放尽眼力远望。楚天:楚地的天空。武汉一带在春秋战国时期属于楚国。舒:心情舒畅愉悦。闲庭:清静的庭院。信步:没有目的来回走走。宽余:身心畅快,心情宽慰开朗。子:指孔子。川上:河边岸上。逝者:指珍惜每一寸光阴,不让时光白白流逝的精神。“者”文言代词,代精神。如斯:像这样。夫:文言语气助词,“啊”的意思。樯:指帆船的桅杆。龟蛇:指汉阳的龟山和武昌的蛇山,武汉长江大桥的两端就分别建在这两座山上。宏图:宏伟的蓝图,指建设武汉长江大桥的宏伟规划。天堑:“天堑”指天然形成的隔断交通的大沟,古代称长江为天堑,形容它的险要。《南史·孔范传》:“长江天堑,古来限隔。”更立:还要筑起。西江:这里指长江上游。石壁:岩石垒筑的拦河大坝。巫山:坐落于四川省巫山县东南,是巴山山脉的最高峰。长江从这一带高高对峙的山崖中穿过,江面突然狭窄,形成巫峡。云雨:指长江上游的水。高峡:指长江上游的瞿塘峡、巫峡和西陵峡。出平湖:出现水平如镜的大水库。神女:相传赤帝的女儿叫瑶姬,死后葬在巫山南边,她自称是巫山之女。因为她帮助大禹治水有功,所以人们在巫山飞凰峰为她修了庙叫神女庙,故该峰又被称做神女峰。恙:疾病。殊:不同。

【写作背景】
    从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有步骤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并开展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突飞猛进的新局面。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于1950年起就开始勘测设计,1953年2月15日毛泽东曾登上黄鹤楼,视察了正在设计中的大桥桥址路线。1954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决定兴建,1955年9月开工,12月毛泽东视察了全部工程。1956年5月毛泽东巡视南方,5月29日视察了广州,30日视察了长沙,31日又到达武汉,乘轮船视察了长江大桥的施工情况。在武汉期间三次畅游了长江。第一次是6月1日从武昌蛇山一带下水,游到汉口谌家矶,游程13公里,历时2个小时零4分钟。第二次是6月3日从汉阳鹦鹉洲附近下水,游过龟山一带江面,到达武昌八大家附近,游程14公里多,用了两小时。第三次是6月4日从汉阳下水游到武昌。这首《水调歌头·游泳》是在畅游长江之后写下的。

【赏析】
    自唐宋以来,词家名作颇多,但以游泳为题的还从未有过,这首词取材独特,辞采新颖,“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生动地表现出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世界观和征服大自然的伟大革命气魄!毛泽东曾经说过:“长江,别人都说很大,其买,大,并不可怕。美帝国主义不是很大吗?我们顶了他一下,也没有什么。所以世界上有些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
    上阕的结尾两句:“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作者触景生情,联想到了《论语》中的这两句话,借以说明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世间的一切事物也都是在不断发生着变化的;同时勉励人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去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词的下阕,塑造典型形象,兼用侧面烘托的笔法描绘了长江上宏伟的建设图景及祖国的巨大变化。先从游泳时所见的江景写起:“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帆船在风中不停地行驶,龟山和蛇山静静地兀立在长江两岸,一个又一个的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项目就要启动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是对长江大桥和其作用的形象描写,这里的一个“飞”字,不但传神地描绘了大桥凌空架设的雄伟气势,而且蕴含和反映了建设的高速度;一个“变”字,又充分显示了我国广大人民改天换地、征服自然的无穷力量。“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这三句是对更宏伟的三峡水库建设规划的富有诗情画意的描绘。“更立”二字,充分显示出中国人民的志气。把拦河坝称为“石壁”,用以形容其坚固;不说拦住长江上游的江水,而说“截断巫山云雨”;用“巫山云雨”指称长江上游的雨水,增添了瑰丽的色彩,增强了诗意。“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这里诗人用侧面写法通过神女的眼睛来反映中国的巨大变化,惊天地,动鬼神!不但非常形象且又新颖别致!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 下一篇:蝶恋花·答李淑一
  •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 【最新文章】

  • 沁园春·雪
  • 临江仙·给丁玲同志
  • 四言诗·祭黄帝陵
  • 采桑子·重阳
  • 如梦令·元旦
  • 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 四言诗
  • 五古·挽易昌陶
  • 五律
  •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 水调歌头·游泳
  • 蝶恋花·答李淑一
  • 七绝·莫干山
  • 五律·看山
  • 卜算子·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