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5日  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
作者:毛泽东  文章ID:17938  浏览: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1955年10月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
    尊前谈笑人依旧,域外鸡虫事可哀。
    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

【注释】
    周世钊:生于1897年,湖南宁乡人。是毛泽东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同学,解放后曾任该校校长。此时任湖南省副省长。春江:指湘江。暂徘徊:暂:暂时,短暂。徘徊:来回的行走。意即短暂的逗留。层峰:层层叠叠的山峰,指湘江西岸的岳麓山峰。望眼开:举目望远,视野开阔。绿洲:绿色的沙洲,此指橘子洲。青野:田野上的庄稼绿油油一片。尊前:指筵席上。尊:同“樽”,酒杯。域外:国外,此指世界上。鸡虫事:比喻为小事争斗不已。唐杜甫《缚鸡行》诗:“小奴缚鸡向市卖,鸡被缚急相喧争。家中厌鸡食虫蚁,不知鸡卖还遭烹。虫鸡于人何厚薄,吾叱奴人解其缚。鸡虫得失无了时,注目寒江倚山阁。”韶华:美好的年华,指人的青年时代。卅年:三十年。赫曦台: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上。朱熹曾称岳麓山顶为赫曦峰,后称山上的台为赫曦台。现指岳麓书院内的赫曦台。赫曦:光明盛大的样子。

【写作背景】
    1955年6月,毛泽东回湖南长沙视察工作。故地重游,豪情满怀。6月20日,他在南郊猴子石跃入湘江,畅游许久,在岳麓山下的牌楼口登岸。然后由周世钊陪同,登上岳麓山。随后,周世钊写下《七律·从毛泽东登岳麓山至云麓宫》诗:“滚滚江声走白沙,飘飘旗影卷红霞。直登云麓三千丈,来看长沙百万家。故国几年空兕虎,东风遍地绿桑麻。南巡已见升平乐,何用书生颂物华。”他将此诗和其他几首诗寄给毛泽东。10月4日,毛泽东复信:“读大作各首甚有兴趣,奉和一律;尚祈指正。”回赠此诗。

【赏析】
    首联:“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刚刚畅游了碧波荡漾的湘江,又踏上了峰峦层叠的岳麓山,登高望远,心旷神怡。诗人故地重游时间是6月20日,时令已进入仲夏。此处“春江”的“春”,不是指季节,而是形容词,意指湘江碧波荡漾,如“春来江水绿如蓝”一样,非常美丽,生机盎然。“浩荡”,形容湘江水面宽阔,碧波荡漾。诗人喜游泳,故地重游,能跃入湘江,再显当年的豪情,再享当年的欢乐,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暂”,短暂,指畅游湘江的时间短暂。一个“又”字,上接游湘江,下连登岳麓,还含“久别岳麓今又来”之意。而一个“踏”字,则使诗人藐视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跃然纸上。“望眼开”指诗人登上重重叠叠的岳麓山,登高远望,俯览湘江从衡岳而来,直奔洞庭而去的壮观,眼界开阔,心旷神怡。
    颔联:“风起绿洲吹浪去,雨从青野上山来。”风从绿色的橘子洲兴起,吹拂着湘江之水,掀起层层波浪,风随浪去;雨从绿油油的原野上直向山上扑来。“风”和“雨”、“绿洲”和“青野”,通过“吹”、“去”、“上”、“来”四个动词,把登高望远、极目所见的原野景象生动地描绘出来。这两句诗也可看作诗人对当时全国形势的形象概括。1955年是形势发展喜人的一年,朝鲜战争早已结束,第一个五年计划已进入第三年,国家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就,而诗人尤为关心的农村合作化运动发展迅速。在这样的形势下,诗人故地重游,眼见满目春色,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心情舒畅,情绪兴奋而高昂,使所写的景色呈现出明快的格调。
    颈联:“尊前谈笑人依旧,域外鸡虫事可哀。”老友相会,举杯畅饮,谈笑之间,更觉友情依旧;世界上有些人为一己私利,就如鸡虫一般争斗不已,实在可悲。“人依旧”,诗人与周世钊是老同学、老朋友,三十年风雨沧桑后,依然意气相投,性格相合,还与过去一样,足见两人友谊深厚。“鸡虫事”,在举杯开怀畅谈间,言及几十年世事变迁,沧桑巨变,可能涉及到域外的一些人和事,而且两人的看法一致,都认为为小事争斗可悲可叹。到底两人当时谈到了哪些人和事,现已无从查考,只能推测,故对“鸡虫事”说法不一。此不必细究。
    尾联:“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不要感叹青春年华容易消逝,三十年以后,我们再到赫曦台来相聚。诗人1927年秋收起义前夕离开长沙,至1955年重返故园,约三十年。回想三十年前都是风华正茂、正当同学少年,而今两人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了,于是有了光阴似箭、韶华易逝之感。而“莫叹”二字,则体现诗人乐观、高昂的情绪,与“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有异曲同工之妙。“韶华易逝”是自然发展规律,而莫叹韶华易逝,不知老之将至,却是诗人乐观主义精神的表现。“仍到”,与前“莫叹”相应,既是诗人乐观主义精神的体现,又是诗人对老同学的鼓励,还可以看成是老同学之间再次相聚的约定:以前我们共同奋斗了30年,今天在这里相聚,以后继续奋斗30年,还要争取在这里相聚。这种乐观高昂、奋斗不息的精神,与前面描绘的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象浑然一体。
    此诗上半首写景,格调明快,用“春江”、“绿洲”、“臂野”等描绘了诗人久别的故乡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下半首写情,平易、亲切,感情真挚。情随景至,情景交融,颇具感染力。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五律·看山
  • 下一篇:水调歌头·游泳
  •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 【最新文章】

  • 沁园春·雪
  • 临江仙·给丁玲同志
  • 四言诗·祭黄帝陵
  • 采桑子·重阳
  • 如梦令·元旦
  • 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 四言诗
  • 五古·挽易昌陶
  • 五律
  • 七律·和周世钊同志
  • 水调歌头·游泳
  • 蝶恋花·答李淑一
  • 七绝·莫干山
  • 五律·看山
  • 卜算子·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