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都是家庭教育结的果

发布时间:2019年5月2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738  浏览:

    有些家长对自己孩子存在的种种问题,除了把原因归结于孩子外,还把原因推给社会、学校。自然孩子的问题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有社会的、学校的,但在诸种因素中起主导、决定的因素还是家庭,是孩子的父母。父母对孩子起着根本性的作用。英国学者洛克曾说:“家庭如同江河的源泉,家庭教育能够使河流方向根本改变。”这正说明家庭是根、是本、是源,是孩子成长初期最早接触的社会环境和接受教育的场所,而子女对家庭的经济依赖关系更决定了父母对孩子的作用有着其他因素不可比拟的根本性的作用。从历史变迁来看,无论是社会萌芽阶段,还是工业文明的时代,无论是儒家传统的东方大地,还是物质文明的西方社会,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一直是社会教育体系中的重中之重、根本之源。
    家庭对孩子还起着全面性的作用。著名作家老舍曾说:“从私塾到小学,从小学到中学,我经历过上百位的老师,但是我的真正老师是我的母亲,因为她给予我的是生命的教诲。”老舍说他的真正老师是母亲,是因为母亲有着其他老师所不具备的条件。“好雨知时节”,父母长时间与孩子密切生活在一起,通过暗示、认同、感染、模仿等手段实现家庭对孩子的心理结构、知识积累、文化素质、体质培养等自觉不自觉地进行着全面的干预,从而完成孩子道德的、心理的、生理的、文化的全面内化。
    家庭对孩子还起着深人性的作用。东方人说:知子莫若父。西方人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与孩子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能够使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以他们的独特方式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深入持久的影响。由此可见,以血缘关系、情感纽带和经济手段的综合效应为基础的家庭教育对孩子起着根本的、全面的、深入的作用,这三个作用警示父母:你们自己的良好行为,对孩子的正确教育模式,对孩子的影响是根本的、全面的、深入的,但父母不良的行为,对孩子不正确的教育模式也同样是根本的、全面的、深入的。
    对孩子期望值越大,付出的代价也很大,可是孩子就是没出息。中国科学院心理诊所对近千例学生的调查结果表明:问题不是都出在学生身上,父母的教养方式与子女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关系。
    目前父母的教养方式主要有以下四种:
    一是过分保护型,本应由孩子去做的父母都包办代替了,这种教养方式导致学生出现以下几个问题:依赖性太大;难以适应社会生活;心理脆弱;缺乏创新意识……其结果是束缚孩子的个性。
    二是过分干涉型,其表现是喜欢划框框、定调调,让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去生活。弊端是造成孩子没有主见,遇到事情犹豫不决,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其心理问题是忧郁和焦躁。
    三是严厉惩罚型,他们对孩子的态度多为打骂、讽刺和挖苦,造成孩子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格特征:一种是退缩、胆怯、自卑和心理失调;另一种是暴躁、敌对、说谎和蛮横不讲理。
    以上三种教养方式占70%左右。
    第四种是好的教养方法,为温暖理解型的,其特点:一是讲究晓之以理,以事实为依据,有一说一,使孩子从心理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二是动之以情,引起孩子的共鸣,从而使孩子容易接受父母的教育;三是父母能与子女在人格上平等,注意听取孩子的意见,让他们申辩自己观点的正确性,尊重他们的人格。培养出孩子善于思考、有主见、富有想象力、良好的人际交往。这种类型占总数的30%左右。
    一份调查了全国31个高考状元的家庭教育情况报告显示,高考状元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正确的家庭教育模式,这些状元的父母教育方法虽然各有千秋,但有四个原则是共同的:一是家长对孩子学习上并不怎么要求,但在做人上都要求做个正直的人;二是不要求孩子考多少分,不施加压力,只要尽力即可;三是为孩子学习尽量创造好的学习环境,为此有些家长不看电视甚至少说话;四是身教胜于言教,这31个人中绝大多数从小至今都没有挨过父母打,所谓棒下出孝子看来并非是真理。
    让我们一起来读读一个捣蛋孩子写给他父母的信。从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孩子要求家长反省他们的教育方法的强烈呼声。信中写道:爸爸妈妈在厨房准备晚餐,叮哨作响的锅碗碰擦着,诱人的香味传来,没有引起我丝毫的食欲,只感到寒冷紧裹着我,因为我又闯祸了。下午,妈妈来校接我,无数个同学向她告状,我又把同桌的手指扭成骨裂。爸爸说,吃完饭来收拾我,我懂得‘收拾’的含义,反正已久经考验了,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一切的错误都由我一人承担?
    我是个令人讨厌的孩子,我心里清楚。我会随心所欲地扬起手把一个班级的点心扣翻在地;我会伸出拳头任意向低年级小朋友头上挥去。每天不做些刺激性的事,我会感到浑身不自在。这不,今天一个同学提醒我不要乱丢纸片,我大叫一声,上前……唉,我这只手啊!
    别看我那么捣蛋,其实我也羡慕那些被老师表扬的好学生。吃完午饭,我有时会拿着扫帚去扫花坛;放学后,我有时会独自一个人打扫教室;我还梦想参加管乐队,双手捧着一个大喇叭,噼哩叭啦吹着,多神气!可我这全校闻名的捣蛋鬼,哪个老师肯接纳?我连提出要求的勇气也没有,我常常陷入无尽的自卑。
    我来到这个世界才十年,和同学们是在同一阳光的照耀下成长,为什么唯独我是个人见人厌的孩子?我的性格,我的脾气是天生的吗?《三字经》里的第一句不是写“人之初,性本善”吗?性本善的我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模样呢?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啊,打我懂事起,我就从妈妈的眼里读懂了我是爸爸妈妈的唯一,是他们足以为荣的独家精品。他们对我的关注,我终身也不会忘却。他们对我百依百顺:在我不愿做作业时,写一个证明去欺骗老师;在我无理取闹时,用无奈的眼神放纵我;在我强词夺理时,用欣赏的眼光赞扬我……有时他们也会暴跳如雷,对我拳脚相加,那是在他们不如意时,或由于我的过失,让他们破费时。我至今不懂什么是自尊,怎么面对挫折…一
    饭菜端上桌了,爸爸妈妈凶巴巴地看着我,我这时周身已不再寒冷,我已经想明白了,我要问问他们:“今天的错误,你们没有责任吗?”
    我们的心理干预实践也一再证实了“没有……只有……”家庭教育原则的必要性。一个原来用哕嗦、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待孩子的母亲,她一哕嗦,孩子马上就表示反感,两个人就处于顶牛状态。听了我们的课,母亲受到了触动,反省了自己的教育方式,决心从改变自己人手。于是,在家里,关于孩子在学习方面的事,她不再用哕嗦、强迫的办法,而是改用尊重孩子的愿望、平等协商的方法,结果,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多年来,一直僵化的母子关系立刻得到了缓解,孩子不再顶牛,他的学习状态和成绩也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没有……只有……”的家庭教育原则是很重要的。因为没有这个原则,家长就不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的根源,不会反省自己在教育上的不妥和错误之处,而是站在一味埋怨孩子的立场,那不仅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还加深与孩子的对立。只有树立了“没有……只有……”的原则,家长才会客观地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并反省自己教育子女身上的错误,从而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子女的教育方法,才能取得理想的结果。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不是遗传惹的祸
  • 下一篇:错误的儿童观
  •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

  • 【最新文章】

  • 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 孩子偏科怎么办
  • 怎样批评孩子
  • 在孩子的心灵种上一棵人文树
  • 在孩子心灵种上第三棵哲学树
  • 孩子做事粗心怎么办
  • 孩子说谎怎么办
  • 孩子做事虎头蛇尾怎么办
  • 父母的性格决定孩子的性格
  • 父母好的言行决定孩子好的个性
  • 父母不良言行决定孩子坏的个性
  • 个例的启发
  • 不留退路的悲剧
  • 怎样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