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孩子偏科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年6月8日  更新时间:2024年1月2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799  浏览:

    首先家长应该明确,孩子的偏科是极其正常的现象。我们知道,人的大脑分左右两半球,两半球具有不同的功能,如习惯使用右手的人,左半球执行着言语、数字计算和抽象逻辑思维的功能,右半球则担当着具体形象的认识、空间关系的识别、情绪的表达以及音乐、创造等任务。而对于那些习惯使用左手的人(即人们常说的左撇子),则大脑两半球的功能又不尽相同。
    由于遗传、环境、早期教育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同孩子有不同的大脑半球优势及功能优势,如有的孩子擅长语言表达,有的计算能力强,有的空间认知好,有的擅长记忆,有的想象力丰富,有的逻辑推理能力强……学校教学中开设的不同科目要求有不同的智力活动参与,因此,每个孩子具有的不同先天能力倾向会影响不同科目的学习成绩。比如,一个数学学得很好的孩子,如果要求他图画成绩也好,可能就比较困难,因为数学要求更多的抽象思维能力,孩子学数学容易,思维类型是属于抽象思维一类,可能在要求更多形象思维能力的绘画上就缺乏优势。
    除了先天能力上存在差异外,孩子的兴趣、爱好会影响其对待不同学习科目的态度,这会影响孩子投入某门课程的精力和热情,也会影响孩子不同科目的学习成绩。
    另外一个影响孩子偏科的常见因素是任课教师。一个好的教师对学生的作用是巨大的。课堂教学经验丰富、生动活泼的教师,对学生关心负责的教师,善于发现学生优点特长及时给予表扬鼓励的教师,都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家长很容易观察到老师带给孩子的这些影响,孩子会常常提到自己喜欢的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做这门课的作业,这就像我们成人更愿意在一个有领导艺术的人手下工作一样。
    虽然孩子的偏科有其存在的客观原因,但是偏科如同孩子的偏食:偏食造成的营养成分缺乏会阻碍孩子身体的健康成长,而偏科会影响孩子智力、能力的全面发展,所以家长有必要对孩子的偏科给予一定重视。
    首先,对孩子喜欢的、学得好的课程,无论是主课、副课,家长都应给以鼓励支持,这对孩子树立自信心、自尊心有重要作用。家长应该知道,即便点点滴滴的成功,都会是孩子成才的养分。
    第二,对孩子不喜欢的课程,家长应尽量弄清楚原因:是孩子能力发育上的偏向?是孩子的兴趣、爱好问题?是否老师不喜欢,打击了孩子?弄清原因,才能找到解决办法。并且,家长对希望孩子学好的课程,在孩子有一点进步时都给予表扬、强化,以激发孩子学习该门课的兴趣和热情。
    第三,学校教育有其局限性。班级教学一般只能根据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状况施教,要老师特别地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承认这一事实。解决办法是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家庭教育。在不少大、中城市,许多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家庭教育工作,他们有不同的专业、特长,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 下一篇:孩子上课不专心怎么办
  • 【推荐文章】

  • 怎样批评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也不能只有奖励没有惩罚,这样会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否认惩罚在...

  • 个例的启发

    在一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和谐,甚至越来越僵,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对...

  • 孩子的意见

    对孩子频繁的哕嗦是最常见的现象。一个初中学生给教师写了一封《我有一个爱唠叨的爸...

  • 孩子人生无目标

    我对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分别举办过多次 战略学习法 讲座。在讲到学习目标时,都要问这...

  • 孩子自私自利怎么办

    对孩子的自私问题,大多数家长和教育者都有误解。不少家长发现孩子 从小 就很 自私 ...

  • 父母眼中的孩子

    我在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了很多父母,他们一坐下,就会滔滔不绝地数落起孩子的不...

  • 【最新文章】

  • 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 孩子偏科怎么办
  • 怎样批评孩子
  • 在孩子的心灵种上一棵人文树
  • 在孩子心灵种上第三棵哲学树
  • 孩子做事粗心怎么办
  • 孩子说谎怎么办
  • 孩子做事虎头蛇尾怎么办
  • 父母的性格决定孩子的性格
  • 父母好的言行决定孩子好的个性
  • 父母不良言行决定孩子坏的个性
  • 个例的启发
  • 不留退路的悲剧
  • 怎样表扬